当前位置:    教学提升

教务部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新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量:

202078日下午,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二期“教学新秀”精进计划交流研讨会在办公楼230会议室举行。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费跃农教授、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以及第二批立项“教学新秀”精进计划的9位老师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为促进学校青年教师成长,支持帮助学校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根据《深圳大学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学校教务部于201912月开始实施青年教师“教学新秀”精进计划,本次研讨为20207月立项的第二批“教学新秀”。

会议开始,首先费跃农教授以《课程教学改革与一流课程建设----以学为主的混合教学设计与组织 》为题,为在座的老师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他首先从一流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教学常态展开论述。随后,在一流课程的建设路径上,费老师提出了“五步建设法”:1、分析现状,找准问题;2、调研、构思设计新方案;3、教学准备与教学实践;4、数据分析与总结反思;5、总结特色提炼成果。费老师以自己的课程《模拟电子技术的OPO混合教学模式》为案例,提出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一一给出解决办法。这种以“学”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随后,孙忠梅教授从宏观上对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进行解读与分享,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课堂教学基本要素与改革热点;2、一流课程建设思考;3、一流课程申报注意事项。孙老师指出,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师角色的转换、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技术手段的更新、过程性考核与形成性评价以及教学效果与应用等是建设一流课程的不可或缺的要素和热点。其次,在谈到一流课程的建设原则上,她从政策上加以解读,从基本原则、建设内容、评价指标等方面对《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进行深刻解析,让老师们充分了解和感受到怎样的课程才算得上是一流课程。最后,孙老师对大家关心的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加以解答。

最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老师们在听了两位嘉宾的分享后启发很大,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就自己目前申报的课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一一进行提问,两位主讲嘉宾给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和解答。相信此次研讨会对老师们建设一流本科课程能够指明方向,并且起到很大的帮助和作用。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79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