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一期”MOOC系列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一期

      2015年11月25日下午三点,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MOOC系列沙龙”(第一期)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教务部王晖主任、孙忠梅副主任、部分学院的教学院长、第五批MOOC候选课程主讲教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教务部副主任、MOOC办公室主任孙忠梅教授以及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费跃农教授。
     首先,教务部王晖主任对UOOC(优课)联盟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王主任说,截止目前,UOOC(优课)联盟的成员高校已达92所,覆盖学生200多万,上线课程共计53门,累计选课已突破70000人次,选课学校60多所,UOOC(优课)联盟的发展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跨越式发展。另外,深圳大学作为UOOC(优课)联盟的发起高校,已从多方着手大力支持MOOC工作的开展,已发表相关教研论文并启动出版了UOOC(优课)联盟系列教材参考书等。随着联盟课程建设的不断丰富与完善,UOOC(优课)联盟未来的发展愿景将不仅仅立足于学生的培养,也将致力于为国家,为社会而服务”。
     孙忠梅主任主要从“教育、互联网与慕课的关系”,“MOOC与大学教学”、“UOOC联盟”、“展望未来”四个维度做了宏观的介绍。孙主任讲到,在当今社会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及二者的融合,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兴起与发展以及学习理论的研究与应用等力量的综合作用之下,MOOC应运而生,MOOC课程的出现与风靡是时代发展的体现,与此同时也是时代进步的推动力量,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学习MOOC而受益。MOOC课程区别于传统的精品课程,MOOC课程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MOOC也区别于传统的实体课堂,其精细化、个性化、互动化的教学方式,跨时空、自主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真真正正地实现了从教师“教”到学生“学”的转变。MOOC以其大规模、开放性的教学边界、低成本、易获取的教学方式、重需求碎片化的教学内同、多维度个性化的教学向导以及大数据、全方位的教学分析等特点,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都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MOOC的出现,可谓改变了教育的版图,同时也重构了教育的生态。不管是教育改革的前沿,还是理论研究的阵地随处可见MOOC的身影。目前在国内已有70多所高校、600多门慕课课程上线运行,发表在核心期刊的文献计量也在日益增大,2014年4月教育部专门成立了“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要研究MOOC相关课题。在教育的重镇——大学,MOOC对大学、MOOC对教师、MOOC对学生都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正如焦建丽教授所言“MOOC不会取代大学,但是用MOOC的大学会淘汰不用MOOC的大学”。孙主任讲到,UOOC联盟的宗旨在于课程共建、学分互认、提升质量、服务社会,从2013年12月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90多所成员高校遍布全国24个省,48个城市,优课联盟的课程遴选流程、建设流程、教学方式、课程认证、课程制作流程、联盟教师培训等运行机制都已形成并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优化与完善。MOOC是新生事物,我们要高度敏感,冷静思考,深入研究,稳步推进。最后孙主任对国家与深圳大学出台的MOOC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鼓励在场的青年教师积极进行MOOC探索与研究。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费跃农教授所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是UOOC(优课)联盟首批上线课程,费老师就《模拟电子技术》MOOC课程的建设与运行等微观问题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在谈到开课的经验总结时,费老师用极为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开MOOC课程的感受,费老师说:“《模拟电子技术》MOOC课程,只是认真的老师给一批认真上课的学生上一门认真的课程”。费老师首先讲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特点就是闯关式同步在线学习,仿真实验辅助学习以及时的辅导和交流,费老师亲自为选修课程的同学建立了QQ群,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谈到课程建设思路时,费老师谈到,教育就是利用科技的手段,充分利用MOOC提供的技术手段来解决传统课堂解决不了的问题,主要解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与课堂规模之间的矛盾,MOOC课程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MOOC课程可以使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安排学习。MOOC课 程其他的好处在于可以建立基于课程的网上社区,学生们可以在社区中及时的反馈和评价,更加密切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实现师生、生生之间及时地相互地交流,也 可以采用虚拟仿真实验,同时学生也可以成为课程建设的力量。除此之外,费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模拟电子技术》慕课课程的教学的设计、学习评价、学习辅导、 教学效果以及关于MOOC课程、MOOC平台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青年教师就做慕课的条件以及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服务等问题与费老师进行了交流。费老师坦言,作为青年教师,要先讲好自己的课,不断的积累教学经验,将自己的科研融入到教学中来,只有讲好课,才能讲好MOOC。费老师说,线上的教学服务,起初是比较辛苦的,但等到你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线上的答疑其实就像是你为别人指路是一样简单的。但是,只有网络课程是不行的,以后最好还是要做SPOC,做翻转课堂,通过线上的MOOC教学来解决课程的基础问题或者比较难的知识点,与之配合的线下课程则以问题为中心,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与讨论。
     第一期“MOOC系列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