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二期“MOOC系列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20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二期

      2016年5月19日下午三点,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MOOC系列沙龙”(第二期)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黎军副校长、教务部王晖主任、孙忠梅副主任、第五批MOOC建设课程的项目负责人、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及MOOC办相关老师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王志强教授、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的涂相华副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朱宏宇博士。活动由教务部孙忠梅副主任主持。
     会上,首先由孙忠梅副主任介绍了UOOC(优课)联盟的发展现状:截至目前,UOOC(优课)联盟的加盟高校多达94所,涵盖全国25个省市,涉及250多万学生,上线课程总计73门,并计划于年底实现UOOC联盟成员高校覆盖全国各省市;本学期,深大注册学生已超15000人,选修学分人数为9400余人。孙副主任指出,MOOC为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深大教师应紧跟时代步伐,将MOOC建设与教学改革相结合,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其后,三位主讲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于MOOC开课的经验和感受。王志强老师的主题是“MOOC课程建设与教学方式变革”。王老师提出,可以通过闯关式游戏化学习,提高MOOC的趣味性,加深学生对课程的理解;若能借鉴电影经验,把抽象事物具体化,学生对MOOC就会有很强的黏着力; MOOC是对传统课堂的一个延伸,而不是替代。
     涂相华老师的主题是“我为什么喜欢MOOC”。涂老师认为,教师开设MOOC课程,兴趣最重要,喜欢MOOC就要敢于跨出第一步。她从自身经验出发,着重讲述建课经历、如何跟进线上教学,强调了教师团队及助教团队对于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展示了其课程的特色板块,建议MOOC教师挖掘课程特色,改进教学方法。
朱宏宇老师的主题是“MOOC课程线上教学服务与运行”。朱老师认为细节之处见真功,MOOC授课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认真负责。MOOC运行不但要重视前期制作环节,更需要做好后续线上服务。她以《西方古典建筑欣赏》为例展示线上服务需注意的事项,从门户设置到线上考试,每个环节都做了详细解说。朱老师强调,只有用心做MOOC,才能真正体现MOOC带来的巨大价值。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教师就学校对参与MOOC的相关政策支持、MOOC的发展前景、MOOC课程建设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问题。黎军副校长、教务部王晖主任、孙忠梅副主任以及三位主讲嘉宾都分别一一作答。
最后,黎军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这次三位主讲嘉宾所讲主题囊括了MOOC运行的全部流程,对参会的教师今后制作MOOC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深大的MOOC建设与高等教育改革相关,经过两年多的运作,UOOC联盟的教务管理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这些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UOOC联盟的影响力已逐步显现。为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学校已出台有关MOOC经费、工作量认定等相关政策,希望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与时俱进、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参与MOOC建设来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