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四期”MOOC系列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四期

2017年9月26日下午,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MOOC系列沙龙”活动(第四期)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及学校MOOC建设课程的项目负责人、各学院青年教师共11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好大学在线”平台运行主管、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上海培训中心主任苏永康为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内首先提出了“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理念,苏主任将其整合成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以 “‘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法及信息化教学改革创新”为主题作精彩演讲。

苏主任首先提出慕课是推动教学改革的强大工具,同时也正在推动高校教学模式的变革,而混合式教学方法为促进慕课在高校内有效落地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途径。苏主任以当下教学的困惑提问在座的老师,他指出现在课堂上很多学生课堂表现不积极、玩手机,而老师似乎也会把经历更多的投入在科研上,而存在的这些教学问题,改革的落脚点在互动讨论,只有互动的课堂才可能是好课堂。苏主任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MOOC-Inside”混合式教学理念。在介绍全球慕课发展由迅猛发展的狂热期到回落低潮再到平稳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他认为慕课未来的发展最终取决于技术的发展以及高校的应用。苏主任从SPOC平台、学分学位和职场技能三方面解析了慕课发展的最新趋势。具体来说,SPOC平台下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将促进教育公平,一门慕课可以做到多样化选择。同时,以真实项目、虚拟项目加实验项目打造出来的慕课课程学习证书在企业的认可度未来可能会超越一些学历证书。此外,基于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慕课应用于工程教育已经形成新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将人才培养落在了实处。报告的第二部分围绕混合式教学课堂设计展开。苏主任认为慕课的核心主要在五个方面:精短视频、教学理念、教学过程、混合教学以及学习生态。他指出,慕课的特点是超大规模、资源丰富、高度互动,同时还可以对学生的行为模式进行跟踪。苏主任以国内一所高校的学生使用手机情况调查为例,分享了如何利用手机的小技巧:把手机变成朋友,微信推送预习资料、PPT给学生,实现师生之间的双向互动。此外,苏主任详细地介绍了 “MOOC-Inside”混合教学的四个模式:1、加入开课:老师去慕课平台上寻找跟自己课程类似的内容,拿到自己课堂的上讲,实现线下互动教学;2、引用开课:对慕课资源进行本地化处理、删减、改造,同时自己尝试拍一些简单的视频,或补充一些别的课程的资料,做成混合式的在线课程;3、内部开课:如果在慕课平台上没有自己适合的课程,老师可以尝试先做1/4的视频教学,放在校内平台(spoc),依托这个平台,一步步积累,通过一两年的打磨,再放到慕课平台;4、MOOC学习。同时,他着重强调了MOOC-Inside的核心要素:课程资源、信息技术、 运行及线下管理以及保障机制。随后,苏主任从教学环节设计、教学周期设计以及教学课堂设计三方面分享了他个人的经验和技巧,给在座的老师带来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一场报告。

随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进行了总结,并对在座的老师提出几点要求。她表示,深圳大学的慕课建课一直持续上升发展,从立项、建课、上线到后期运行,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置到位,足以体现学校对慕课的高度重视。另外,从教育部文件到政府政策再到学校层面,慕课是未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点和根本切入点,希望青年老师能够多接触新技术,借鉴苏主任的混合式教学经验,多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让课堂活起来,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沙龙的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现场的老师就平台资源的利用、教学设计、教学评价以及课程评价等方面对苏主任提出问题,苏主任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第四期“MOOC系列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