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第十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十期

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3年5月8日—12日成功举办了第十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本期“师学课堂”一共安排了六场教学观摩课,由学校优秀师者展示课堂风采,给广大青年教师提供课堂教学的范例。本次听课对象主要为2022—2023学年参加教学能力培养“薪火计划”的青年老师, 参与听课教师共计150余人次,参与率达99%以上。

5月8日上午,第一节观摩课是由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邱琦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的《化工原理》。课堂伊始,邱老师先罗列了上节课所留下的问题,通过智慧课堂工具“学习通”让学生作答,充分了解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时在线互动答疑,具有针对性。接着她运用演绎法引导学生画图列公式,得出离心泵——机械能守恒方程运用的三个特性,最后结合ppt为同学们讲解了“精馏”理论。邱老师充分关注学情,对易错点逐一攻破,对重难点深入讲解,注重新旧知识的串联。课程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节奏紧凑,课堂效果显著。

 

5月8日下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陈贤川老师带来第二堂观摩课《结构力学A(1)》。陈老师首先通过讲解例题让学生对上节课的知识进行回顾与总结,接着引入新课“力法典型方程”。陈老师对方程的基本原理、建立过程、推广应用等方面由易到难、层层深入地进行讲解,通过展示树状思维导图再次对本堂课的重难点进行总结。陈老师注重运用“学习通”工具,进行签到、随机点名提问、在线提交答案等,加强与学生的课堂互动。在讲解时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对待学生耐心细致,给予充分引导,使人如沐春风。

5月9日上午,经济学院米旭明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了《投资银行业务》公开课。米老师通过向同学们提出“两种自由”的问题,巧妙地引出持股比例与控制权差异的知识点,坚持以实例的形式,使学生对重点和难点有更明确的把握。在授课过程中,米老师不仅要把控丽湖校区实体课堂学生的学习状况,还利用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与粤海校区学生进行跨校区在线实时交流。整堂课米老师保持着高度热情,这样也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师生互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创造出了一个融洽的课堂氛围。课后,在座青年教师纷纷表示米老师的课堂让他们在课堂设计、教学创新等方面受益匪浅。

5月9日下午,管理学院郭海男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一堂妙趣横生的《电子零售与消费者行为》公开课。课堂以京苏价格战为导入,以分组研讨为教学形式,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与团体意识。郭老师围绕博弈论这一核心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设身处地感受商业环境中的竞争与风险,课堂将这一教学主题完美融入闯关类游戏中,寓教于乐,效果极佳。各个小组争相举手,在协商与争辩中寻求自身商业博弈的最优方案,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氛围高涨。在座的青年教师也被氛围感染,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路见解。

5月10日上午,传播学院陈昕瑜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堂《播音语言表达》数字化教学公开课。课堂以分组研讨的方式进行,智慧教室的数字化设备实现教师与各小组的多屏联动,提高了互动程度,加强了课堂交流。陈老师通过情景再现的教学方法导入内在语这一教学主题,课堂上学生踊跃发言,积极研究教学案例,与老师共同探讨出六类内在语在播音中的不同,借助“深大主播秀”这一教学辅助平台将课堂教学与课后自学结合,实现教学内容的衔接,展示出教学方法的多样与教学内容的丰富。

5月1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爱林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了《高等数学A(2)》公开课。张老师首先展示了同学们课前制作的优秀范例思维导图,这既让同学们及时回顾知识点逻辑,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专心投入到本节课堂。随后,她用提问的方式引入本堂课的重点难点——“格林公式及其应用”。张老师坚持讲做结合,在课堂上布置计算任务,通过“学习通”工具实时掌握学情,及时反馈学生的现场作业。她的课堂设计合理,重难点突出,师生互动效果好,对在场青年教师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年5月15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