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八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八期

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0年11月23日—26日成功举办了第八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本期“师学课堂”一共由六场教学观摩课组成,主讲人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及深圳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者。本次听课对象主要为2020—2021学年参加教学能力培养薪火计划的青年老师, 参与听课教师共计200余人次,参与率为99%以上。

11月23日上午,第一节观摩课是由丽湖校区徐芳芳老师带来的《微生物学》(双语)。徐老师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氛围活跃的课堂。她重视学生对于旧知的掌握,通过学生展示、老师画图板书的方式形象且详细地复习了上节课的重点内容。与此同时,徐老师有意识地将课堂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多多发言,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讨论交流,同时也会加入学生的小组讨论中。在讲授中徐老师采用引导的方式,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思考得出答案。整堂课气氛轻松,学生参与度高,老师把控力强,非常值得青年教师们学习借鉴。

11月24日上午,在沧海校区理工楼,程蓉老师带来了第二节观摩课《工程制图》。在课程导入环节,程老师首先对比了标准件和常用件的特点;其次,采用了问题导入法,引入两个案例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并且通过生活事件的举例,指出专业知识与人类生活紧密相联的关系,向学生展示了学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接着,程老师点出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螺纹”。在讲授中,程老师拿出教具模型给学生演示,具体而形象。同时,她及时提醒学生易错之处、易忽略之处,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程老师精神饱满、声音洪亮,热情洋溢,语言生动而精炼,PPT图文并茂,引人入胜。整堂课方法多样、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对青年教师具有很强的学习指导意义。

11月24日下午,第三节观摩课是由隋莉莉老师主讲的《混凝土与砌体设计》。隋老师第一部分首先讲解了厂房的结构组成和布置,讲解了单向传力板等基本的知识点。第二部分主要讲解了工厂的结构件组成,隋老师用3D模拟图型给大家展示深大师兄的毕业设计,通过3D模型图直观明确的展示了厂房的设计。隋老师在课堂中热情饱满,声情并茂。用板书和PPT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之后又通过现场给同学们出题,布置任务,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都一一回答隋老师提问,互动效果明显,气氛热烈。之后的知识讲解中,隋老师紧密联系周围的教室、学校等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建筑物,将结构知识讲解的深入浅出,由易到难,层层深入。整体课堂内容丰富,互动精彩,重点突出。

11月24日下午,第四节观摩课是由刘艳红老师主讲的《导游业务》,本节授课内容为:旅游危机管理——导游突发事件的处理与预防。刘老师在上课伊始,与青年同行教师们悉心分享自己做教师的心得:做教师的使命是希望学生比我们更优秀。随后,刘老师积极调动课堂上同学们的积极性,先和大家回顾了21世纪的自然灾害,同学们积极回应,热情开朗,活力四射,气氛非常活跃。之后讲解了旅游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同学们和刘老师互动频繁,课堂教学幽默风趣,富有生活意味。刘老师以自己亲身在马尔代夫的导游经历,将自身丰富的导游经验和专业的知识讲述给大家。整堂课程刘老师娓娓道来,充满热情。学生与老师积极配合,在座的青年教师也都参与到了互动中,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教学方法与教学心得。

11月25日上午,第五节观摩课是由何玲老师主讲的《宏观经济学》。何老师首先回顾了之前所学的内容,将已学知识点通过提问,板书知识结构图的形式,把知识点一一串联。之后引入本堂课程的的内容:收入与支出。何老师先总体呈现本章的知识要点,随后进入具体的学习。讲课中何老师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列举了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等的营销案例,说明企业的销售策略。何老师讲课条理清晰、掷地有声、板书清晰,富有逻辑。将经济学概念通过日常生活的案例,讲解透彻,深入浅出。在座的同学们和青年教师都全神贯注,随着何老师的思路一步步进入宏观经济学的世界,整堂课程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11月26日,第六节观摩课是由丁惠君老师主讲的《医学数字信号处理》,本节课讲授了有关滤波器的知识。在上课前,丁老师首先说明这节课将以理论为重,使学生能对整堂课进行宏观地把握,并及时调整状态投入课程学习中。接着丁老师通过一个公式的导入,引出这节课将要讲解的核心内容。然后,她围绕这个公式对模拟原型滤波器展开了细致而详实的推导与分析,并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在系统上的实际操作,明确具体流程。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语言流畅、思路清晰。课后,部分青年教师主动和丁老师交流听课体验,丁老师也热情回应,相信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

2020—2021学年教学能力培养薪火计划的青年老师们都积极地参加本期师学课堂观摩活动,通过六节课程的观摩交流学习,相信青年老师们都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本次活动为深圳大学青年教师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经验分享,对促进青年教师们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教学相长,交流提升,相信青年教师们能够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27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