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九期“师术讲座”——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九期

20201216日,由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九期“师术讲座”活动在汇星楼三号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学术经验分享”,主讲嘉宾为法学院蔡元庆教授、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张希副研究员、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炳升副教授。讲座由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卢翮老师主持,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教授、各学院新入职教师、聚徒教学项目立项的老师以及感兴趣的骨干教师等近15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教授首先致辞,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教授表示,创新创业是深圳的发展基因,也是深圳大学的特色文化。深圳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全面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教师要明确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那么创新创业教育如何融入课堂?孙教授提出问题并希望今天的交流分享能给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带来启发。

带着孙教授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的第一位主讲嘉宾——法学院的蔡元庆教授分享了题为:依托聚徒教学的创新人才培养。蔡老师首先从自己所带课程出发,包括企业法律文化、商法学、公司法律制度、聚徒教学。在创新创业的教学中蔡老师所带的聚徒教学已经长达十年之久,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蔡老师具体详细介绍了聚徒教学的成员选拔、教学安排、参观企业等活动。整个教学过程跨越三个学期,期间会有不同年级的学生们相互交流,分享心得。蔡老师总结到聚徒教学的制度设计为学生创新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教师所做的便是与学生一起去发现问题并思考应对问题的决策,让学生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努力方向。

第二位主讲嘉宾为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张希副研究员,主要围绕如何指导学生竞赛和科研来进行分享。张老师提到竞赛项目不等于做科研,好的研究题目需要具有一定科研创新和科技创新。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充分利用课堂,善于发掘有潜质的学生。张老师为在场的青年教师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例如选题难度需要适中,确保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招募学生要合理分配团队角色;定期组会,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等。

第三位主讲嘉宾为医学部黄炳升副教授,以“不忘初心,系统思维——教学科研型教师工作方式探讨”为题进行分享。黄老师以亲身经历谈自己在初入职时的困惑:教师应该教学还是做科研?黄老师在积累几年经验后,发现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教学测评逐年提升,科研成果往往与教学成果相辅相成。黄老师提出教学与科研以及培养人才之间不能割裂,要具备系统思维,实现三个统一。科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课堂教学促进个人科研,科学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素质学生促进科学研究。教师应该通过学校良好的创新创业项目,建设自己的学生团队,本科生和研究生统筹培养,形成良好的人才梯队。教师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培养高级人才这个工作核心,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根据上述三位主讲嘉宾的分享,主持人卢翮老师与三位嘉宾进行了进一步的提问和交流。而后,在座教师也主动提问,积极互动,三位主讲嘉宾针对文科、理工科不同情况分别进行解答,以“过来人”的经历为青年教师们分享自己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体会感悟。


至此,本次师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01217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