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全校任课教师课程思政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十一期

1228日下午,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全校任课教师课程思政培训讲座:《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本次讲座面向全校任课教师,通过线上会议与在线直播两种方式同步举行,由教务部副主任曾明主持,主讲嘉宾为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省委宣讲团成员、宝钢优秀教师、水业杰出青年、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成员、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邱微教授。学校众多骨干教师、年轻教师踊跃参加,据统计,有近400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讲座。

邱微教授分享了自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时积累的课程思政经验,主要从“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与认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二个方面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发言,借助生动的案例、详实的素材,不仅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课程思政的意义,也指导教师们如何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

首先,邱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打消了许多教师对于“我的专业课教学开展不了课程思政”这一认知误区,表示可以做到“门门课程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邱教授表示教师自身要做好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累专属自己的思政元素库,强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并与参会教师一起解读国家相关文件要求,避免一些误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课程思政。

随后,邱老师指出了教师开展思政课程中常见的教学设计误区,表示“思政课程≠思政+课程”,其是需要教师充分挖掘所授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将该元素融会贯通于课程教学实践中,就像“盐化于水”那般自然。为了帮助参会教师更好理解,邱教授以黑龙江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水工程施工》为例,讲解如何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合课程思政,选取了《顶管施工的工程应用》这一教学案例进行示范。

最后,邱老师再次强调了课程定位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课程资源上传平台,供老师们交流学习。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很受启发,今后要加强研讨,笃定信念,润物无声,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使思政教学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