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九期“师道论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九期

2021年6月24日,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第九期教师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师道论坛”。受疫情影响,本期论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主讲嘉宾为上海高等教育督导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教务部副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教授、各学院新入职教师以及对课程思政感兴趣的教师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期线上论坛。

25EFB


论坛第一环节,孙忠梅教授首先致辞。孙忠梅教授对张智强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概要介绍,希望本次论坛的开展能够对深圳大学的思政教育课程起到推动作用。

论坛第二环节,张智强教授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为题进行报告分享。张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部分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讲解:一是中共中央、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二是发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三是发掘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四是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五是积极构建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张教授着重强调,专业课程教学是课程思政的最主要依托,教师应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张教授列举并剖析了在理学类、工学类、医学类、农学类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中教师应牢牢把握的重点内容。

26997


在思政资源的发掘和运用方面,张智强教授认为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呈现在教学过程中,一是发掘课程本身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融入教学过程各环节;二是通过一定的教学方式,将知识体系内外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融入教学过程。张教授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出发,通过分享《人体解剖学》课程、《宇宙简史》课程、《国际商务》课程等优秀实例,展示了教师在专业知识体系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及元素的有效方法和具体路径。在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积极构建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两个部分中,张教授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论坛第三环节为线上交流提问。参与论坛的教师们在交流群中积极提问,与张智强教授进行线上互动。张教授富有针对性地一一回答。教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有教师在评论区留言:“张教授的讲座使自己知道了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

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