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八期“师道论坛”——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八期

2020年12月10日下午,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师道论坛”(第八期)在汇星楼三号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创新”,主讲嘉宾为教务部副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教授和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方法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费跃农教授,各学院近150名新入职教师和感兴趣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第一部分由孙忠梅教授介绍深圳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与制度。孙教授首先从国家宏观层面上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代青年教师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殷切希望,向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强调要积极关注上级部门的相关政策文件,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孙教授重点解读了新时代教师的标准,教师应担当时代重任、甘当人梯及注重师德。孙教授通过提问:大学教师的使命是什么?调动在场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随后孙教授总结到: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传播优秀文化是大学教师的使命。紧接着从深圳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与制度为青年教师们做详细的分享,主要从教学纪律与规范、教师发展与能力提升、教学研究与改革以及教学奖励体系四方面进行逐一的解读。孙教授在详细解读的过程中不忘提醒各位青年教师:要平衡授课与科研的进度,注重自身课程质量;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教学竞赛,提升教学水平等等。最后,孙教授对青年教师在今后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用进行展望,她指出青年教师决定着学校的未来和发展,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是高水平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论坛的第二环节由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费跃农教授向青年教师带来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为主题的分享。费教授在分享之前向所在学院的青年教师搜集在教学中的困惑,并进行现场反馈。然后以“鱼和牛”的故事说明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在大部分情况下类似于鱼的思维,所以会出现学生听不懂的情况。费教授以自身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向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并以自身的教学课堂为案例,对比“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和“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强调要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从而带领学生总结规律,从特殊到一般。费教授谈到,教师首先需要明确教学目标,在分析学习目标时教师一定要考虑学情,老师需要“先蹲下来,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世界”,合理选择和安排教学内容。在设计学习情境时,可以采用给学生安排角色和任务的方式,向学生发布挑战度逐渐提高的一系列任务,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其次,教师在准备学习资源时需要注意思维材料的完整呈现,多以动态呈现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思考过程。再次,对于课堂学习过程的设计,教师要注重课堂互动的设计、课堂信息化工具的利用,可以设计课内课外一体化的学习活动。最后,费教授指出,不能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帮助与评价,一定要重视学生学习活动的输出并及时给予反馈,采用全过程考核评价的方式促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费教授从理念、方法、工具三方面并结合大量实例,生动细致地展示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全场教师一直紧跟着费教授的讲课思路,深受启发。

本次论坛的第三部分是以“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交流环节,台下在座的老师们积极与主讲嘉宾们互动,孙忠梅教授和费跃农教授一一回应了青年教师的疑问。主讲嘉宾的精彩回答,使青年教师受益匪浅。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11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