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三期“师道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三期

      2016年4月12日下午二点三十分,由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师道论坛”(第三期)在师范学院音乐厅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课堂的艺术”。黎军副校长、教务部王晖主任、孙忠梅副主任、刘宏伟副主任以及各学院的1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深圳大学首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赵冰老师、第三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张万坤老师,并由传播学院的安红石老师主持。

     “师道论坛”活动秉持往期的风格与理念,二位嘉宾老师在安老师的主持之下,就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通过简单朴实的话语,将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心得传递给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看似平凡的话语,展现的却是真真正正的“课堂的艺术”。

     首先,黎军副校长对本期师道论坛的开展表示祝贺,并向二位嘉宾老师以及参与本次论坛的青年教师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将“师道论坛”这一旨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项目做大做强。黎校长强调,一个大学的核心在于教学,在于人才培养,这也是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区别所在,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也是一位大学教师所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我校在引导教师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上,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学校增设了校长教学奖、腾讯奖等,旨在完善教学的激励机制。第二,学校启动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旨在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第三,学校预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海外研修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外交流,透过国际化的视野,切实提高教学水平。第四,学校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可用教学成绩来替代科研成果,比如,建设一门MOOC课程,文科类的相当于一篇核心期刊,理工科的相当于一篇SCI。另外,在谈到一个大学如何做好教学工作时,黎校长认为,学校除了有奖励计划、钢性的约束之外,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踏踏实实的为教师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教学是一个良心活,但同时也是一个经验活,一个传帮带的过程。

     在对话交流开始之前,张万坤老师和赵冰老师分别结合自己所讲授的学科,给现场的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课堂实战”,二位老师的“课堂实战”过程,展示的不仅仅是丰富有趣的课堂内容,更多是展现了如何根据课程内容,去构思好、演绎好每一堂课,在朴实无华的言语中,充分展现了何为“课堂的艺术”。张万坤老师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提炼总结了一套独有的教学方法,首先张老师结合《当代中国外交》这门课程中的案例分析介绍了自己总结的教学全流程循环图,从课前的筹划到教学质量的测验,循环往复,构成了整个教学流程,并简要介绍了独创的ACE教学原则即Attract(如何把课讲得精彩);Control(如何有效的控制课堂秩序);Engage(如何持续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赵冰老师已经有了三十七年的教龄了,她结合高等数学中的微分中值定理以及连续性的定义向青年教师展示了如何为学生讲授理工科中常见的公式与定理。赵老师说,在老师们不能选择所讲授内容的情况下,要考虑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让学生比较容易理解与接受,这是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揣摩的问题。张老师福尔摩斯般的授课风格,赵老师娓娓道来的亲切讲授,给参加本次论坛的老师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二位老师的“课堂实战”演示结束之后,本次论坛进入现场互动环节。现场的教师可通过便签随时向二位嘉宾老师提问。
在谈到“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这个问题时,二位老师都真挚诚恳地讲述了自己初为人师的经历。赵老师讲到,每个人一旦进入教师行业都会思考这个问题,教学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磨练的过程,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老师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心思考,要不断的了解、引导学生,尝试用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来教学,真诚的对待学生。张老师则认为,讲好一门课,第一堂课非常重要,在第一堂课中让学生了解课程本身、了解教师本身,并认同你的气质、话语、风格,这样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学生的学习节奏不一样,有的接受能力快,有的接受能力慢怎么办?”,面对这一问题,赵老师说,在讲课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观察学生的学习状况,能力强的学生接受的自然要比能力稍弱的学生快,这是班级教学中不可避免的情况,在一般的课堂讲授过程中,学生们在前二十分钟的接受程度是相近的,因此,对于一节课来说,要合理紧凑的安排好前二十分钟。另外,课堂的节奏要满足大多数同学的情况。

     “学生上课总迟到、玩手机怎么办?”,张老师应对这样的问题有自己的诀窍。张老师谈到,他会结合课程的内容、课程的性质制订学生管理的策略,但是当老师们面对这样的问题时,还是要从自我入手,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总之遇到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办法总比问题要多得多。

     “是不是针对不同年代的学生,应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二位老师从教多年,教过的学生群体有80、90甚至70、60,可谓经验极为丰富。二位老师纷纷表示教学的对象非常重要,每个年代的学生都有每个年代学生的特点,甚至不同地区的学生之间也会有差异。因此,老师们要不断的观察、了解所面对的教学对象的特征,采取更为有效的教学方法。

     此外,二位老师还就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看待老师给学生发红包”、“如何开设一门选修课”,“如何处理学生抄袭作业”等问题进行回答。在谈到“课堂上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是什么?”这个问题时,赵老师说:“作为老师上完一堂课,学生别溜号,我感到满足了就是幸福了!”,张老师说:“当学生告诉我,在我的课堂上收获很大时,我就是幸福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空谈的梦想,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话语,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感悟!

     “人的个性也是与生俱来,但‘课堂艺术’的个性却并非可以轻易塑造。但是,我们从赵老师、张老师的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课堂艺术’的真实存在。既然,目标就在前方,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奋勇前进!”,论坛尾声安老师如是说。

     第三期师道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6年4月13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