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MOOC课程助教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量:

期刊数

2019年9月12日下午2点深圳大学MOOC办在北图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MOOC课程助教培训会,共有助教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孙忠梅教授简要介绍了优课联盟的发展,她谈到联盟建立之初,目标明确,定位准确。之后,孙教授建议在座助教们要用心感受中国高等教育的变化,真切的感受教育在新时代的涵义。她期待助教们能够积极参与,与慕课相关的活动,期待助教们找到感兴趣的慕课课程进行学习。除此之外,孙教授指出助教是教师与联盟的中间纽带和桥梁,希望助教认真负责、珍惜利用这个工作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

紧接着,车凯老师提醒助教重视学分课与公开课的区别,公开课与学分课的区别在于公开课学习更自由,可以依据自己的知识水平自由选择章节进行学习,而学分课要求更加严格他还谈到深圳大学助教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开课前阶段主要有核查课程基本信息是否填写、核查课程设置信息是否填写开课后阶段主要包括课程信息检索,发布课程开课公告,建立课程群,引导学生进入正确周期学习,每日规定时间段关注所负责课程的教学情况,及时发布公告,辅助教师进行平台操作,见面辅导课,联盟下学期开课情况确认,工作信息收集与传达,MOOC办交代的其他事宜期末考试阶段助教要协助老师线上组卷,发布考试通知,考前检查,考试监察工作,参与线下期末考试工作,成绩核对,复制周期准备下学期开课。在工作要求方面,各位助教要有工作责任感,有研究意识,善于沟通,勤于学习,强化保密意识。

随后,王老师对优课联盟教师端的平台进行介绍,她从课程设置、课程视频、公告/互动、题库/试卷、考核、人员管理以及统计等信息的设置做了详细的讲解与介绍。

最后,吴晓凤老师对助教工作内容和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强调助教的职责是辅助MOOC教学团队组织线上教学,提高MOOC教学质量,要求助教应从学生的角度反映该课程在教学中的优缺点,来辅助教师管理教学平台,回复学生技术答疑提问。此外,吴老师还谈到助教管理方面的问题,新老助教交接问题强调助教在工作中要有工作责任感和研究意识,善于沟通勤于学习。

培训结束后,助教们对于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MOOC办也对相应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