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第十期教师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量:

期刊数

2018年6月9日-10日,“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第十期教师培训会”在深圳大学科技楼三号报告厅、教学楼D414、文科楼H1-101顺利举行,会议由深圳大学教务处副主任兼MOOC办主任孙忠梅主持。来自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的MOOC供课教师欢聚一堂,共同体验MOOC建设之旅。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会中,7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教师,包括深圳大学教务处副主任兼MOOC办主任孙忠梅、MOOC课程监制吴燕玲老师、薛英忠老师、吴晓凤老师以及特邀嘉宾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助理余建波教授、郭政老师做了主题分享,通过“主题分享+问题交流+试镜体验+混合式教学工作坊(活动+讨论+讲授)+作品展示与点评”等多种交流形式,进行MOOC建设与应用的集中培训,为与会人员送来满满干货。  

培训伊始,孙忠梅主任简要介绍了本期培训的主题并带领与会人员一起探索MOOC建设与UOOC联盟的发展轨迹。孙主任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要关注教育教学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要转变现有的教育教学方式,要让技术助推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

为提高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MOOC建设教师参加第二期“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的核心竞争力,深圳大学吴晓凤老师和宁波大学王蕾教授分别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与认定和如何打造一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尤其是被宁大学生称之为“机器猫”的王蕾教授给在座的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MOOC旅程的视听盛宴,她将自己的MOOC建设历程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与会人员。  

为了让参会人员更深入的了解MOOC建设过程,深圳大学吴燕玲老师从MOOC教学设计与流程的角度出发,全面介绍了MOOC的理论基础、教学设计方法、建课流程、关键步骤等几方面。紧接着,部分与会教师亲身体验了视频试镜活动。在虚拟演播室中,老师们向大家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与深厚的语言功底。薛英忠老师给试镜教师提供了一些有关镜头前的建设性意见,比如眼神不能散、手指不能随意动,肢体语言要自然等。  

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余建波老师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与视频以及巧妙的互动工具(互动牌、刮奖、倒计时),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与实践的主题活动并现场成立混合式教学工作坊。余老师对在线开放课程的相关概念(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进行了区分、介绍了深度学习需要的教学设计、阐述了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的设计要素、详细展示了BODY课堂革命的互动工具、开展了TBL工作坊实践活动等。余教授的精彩分享让在场的教师深刻感受到慕课所引起的教育技术上的创新和引发教学观念上的变革。随后,上海交大郭政老师从MOOC课程制作角度,分享了大量实用的制作工具,通过软件的实际操作引导与会教师一步步设计出自己的DIY视频。  

会议接近尾声时,薛英忠老师和吴燕玲老师对参会教师的试镜作品从内容设计、肢体语言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至此为期两天的“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第十期教师培训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