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第七届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

各教学单位:


校长教学奖自2013年设立,是深圳大学本科教学的最高荣誉。2018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校长教学奖获奖人自获奖的下一年度起五年内不再作为新的候选人参评,已获二次校长教学奖提名奖的获奖人自第二次获奖的下一年度起五年内不再作为新的候选人参评。校长教学奖、提名奖获得者应在教师发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促进深圳大学本科教学发展,表彰一批在本科教学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学校决定开展第七届校长教学奖评选活动。本届评选设校长教学奖获奖人五名、校长教学奖提名奖获奖人五名。获奖教师将获学校优先推荐参加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要求


评选对象为在深圳大学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满5年以上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评选基本条件如下:


1.师德师风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政治底线,有优良师德师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守《深圳大学教师职业守则》,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立德树人,受到广大师生的敬重和信赖,近五年来无教学事故。


2.教学投入


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教学评价优,深受广大学生爱戴,得到同行普遍认可。近三学年课堂教学工作量,教学型教师达648学时以上(其中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达324学时以上),教学研究型教师达432学时以上(其中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达216学时以上),研究型教师达216学时以上(其中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达108学时以上)。近三学年所授本科课程的课堂教学测评相对排名平均值居于本单位前40%。上述课程为独立承担或主讲学时达到18学时以上。MOOC课程计入教学工作量,不计入测评成绩。


3.教研水平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和运用新的教学方法、评价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积极参与学校重大教学改革工作,如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组织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积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科教融合成效显著。


4.育人成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关心学生成长,注重对学生学习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指导学生在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创新训练、创业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二、评选办法


(一)学院推荐(11月1日-11月10日)


教师个人向学院(部)申报,学生可以班级为单位向所在院(部)联名推荐,学院(部)也可提名,每个学院(部)限推荐1名。在深圳大学从事教学工作满10年及以上的教授可不占学院推荐名额。


申报人认真填写《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1),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与教学成果业绩佐证材料一并提交所在学院(部)。


各学院(部)认真审核申报人材料及参评资格,通过访谈、问卷调查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方收集教师和学生意见。


各学院(部)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遴选确定本单位候选人,遴选工作应坚持集体决策,遴选结果需经广泛公示无异议,并经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审议通过。


各学院(部)将推荐人选报送教务部。教务部审核公布校长教学奖第一轮有效候选人名单。


(二)专家通讯评审(11月中旬)


采用校外专家通讯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内容主要为《推荐表》、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及教学成果业绩佐证材料。根据专家通讯评审结果,确定第二轮有效候选人20名。


(三)校长教学奖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审(11月下旬)


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通过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评审产生第三轮有效候选人10名。现场答辩时,候选人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教学理念创新与特色、教学工作业绩等陈述。


(四)网络投票(11月下旬)


教务部组织全校师生对10位候选人进行网络(微信)平台投票。全校教师及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对校长教学奖有效候选人进行网络实名投票,一人一票。教师和学生均需通过校园卡登录,每人限投5位候选人,投票超过或少于5位均为无效票。候选人本人不参与网络投票宣传,禁止任何奖励性拉票和商业拉票行为。


(五)校长教学奖评审委员会现场评审(12月上旬)


10名候选人现场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审委员会给予评分。教学设计创新汇报须围绕一门本科课程,内容包括课程概述、学情与问题、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成效、创新特色等,不超过15分钟。


候选人总评得分由校外专家通讯评审、网络得票情况、现场评审三个部分加权计算得出。根据总评得分结果,前1-5名确定为校长教学奖获奖人,第6-10名确定为校长教学奖提名奖获奖人。


(六)颁奖表彰(12月上旬)


现场揭晓获奖人后,举行颁奖典礼,对获奖人进行表彰。学校将奖励本次校长教学奖获得者每人奖金15万元,提名奖获得者每人奖金5万元。


三、推荐材料


1.《深圳大学校长教学奖候选人推荐表》15份。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15份。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主要围绕一门本科课程,基于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以内。


3.教学成果业绩佐证材料1份(包括目录、佐证材料,合成一个文件)。


4.候选人简介1份(介绍教学理念、教学创新、教学业绩、育人成效等,不超过200字)。


5.一寸个人红底照片(格式为.jpg,大小约500k,电子文件命名为姓名拼音)。


请以学院(部)为单位将以上1-4项材料纸质版(双面打印)于11月10日17:00前交至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汇元楼228室),同时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szujs@szu.edu.cn,注明“ⅩⅩ学院(部)校长教学奖申报材料”。


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推荐工作。


特此通知。


联系人:刘老师  巫老师      联系电话:26524052






教务部           


2022年11月1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