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第九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九期

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22年6月6日—10日成功举办了第九期“师学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本期“师学课堂”一共由六场教学观摩课组成,主讲人为第二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及深圳大学第六届校长教学奖及提名奖获奖教师。本次听课对象主要为2021—2022学年参加教学能力培养薪火计划的青年老师, 参与听课教师共计200余人次,参与率为99%以上。

6月6日下午,第一节观摩课是由传播学院周裕琼老师带来的《传播学理论》。在课堂开始,周老师通过“沉默的螺旋”和“第三人效果”的对比,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思考。然后通过视频《觉醒年代》中的精彩片段导入沉默的螺旋相关理论内容,既切合课堂教学主题,又具有极大的警醒意义。周老师的PPT内容生动有趣,极具吸引力,准确抓住了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课堂氛围热烈,掌声不断。在座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周老师的课程让他们在教育教学方法、变革创新等方面受益良多。

      6月7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爱林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了《高等数学A2》。张老师将人文性渗透于课堂教学中,同时从定义、性质和积分的计算三个方面巧妙地向同学们讲解二重积分、定积分和曲线积分等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细心地掌握学情,给不同学习接受能力的学生以不同的理解任务,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课堂语言生动、诙谐、幽默,将数学知识与数学思想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6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何玲老师带来一堂精彩的《时政经济与经济学应用》。何老师首先用高考话题导入,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又拉近了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其次通过解读经济数据,带领学生从不同侧面深入剖析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接着,何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学生阐发人们所熟知的事物背后鲜为人知的财政政策理论,风趣幽默地运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解中国财政及相关政策措施以及中国财政政策的发展沿革。

      6月8日上午,丁婉玲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SPSS应用》公开课。丁老师独具匠心地运用两篇期刊论文,结合其中所使用的因子分析方法,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讲解探索性因子分析的步骤。丁老师擅长联系已学知识,在复习旧知的同时加深同学们对新知识的理解,循着从“应用—理论—理论背后的数学模型”的路径,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地向同学们传授知识。她的课程内容丰富,节奏紧凑,教学方法多样,课堂效果显著。

6月9日下午,传播学院曹博林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数字健康传播》。首先,曹老师带领学生系统回顾了“共同指导—成果驱动—公开展演—社会推广”(GOPP)课程实践创新路径的详细过程,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科研创新与市场应用紧密结合,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讲课过程中,曹老师十分重视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氛围。当天暴雨天气也难抵挡青年老师的听课热情,教室座无虚席,曹老师的课程给大家带来了新颖且难忘的教学体验。


      6月10日上午,材料学院柳文军老师为青年教师带来《物理化学(2)(荣誉)》公开课。柳老师态度亲和,上课节奏张弛有度。在教学过程中,柳老师在教授新知识的同时不忘联系已学知识,并且与同学们积极交流互动,用问题、拓展知识启发学生思考。最后分小组布置小组任务,鼓励学生积极展开讨论。柳老师对知识的讲解由易到难,层层深入,课堂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青年教师具有很强的学习指导意义。至此,本期师学课堂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