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师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十一期

2022年6月23日下午,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举办了第十一期“师术讲座”:如何讲好一门课——达成目标、改善体验、取得成果。本期讲座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由教务部副主任曾明主持,主讲嘉宾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赛区特等奖获得者、广东省教学名师、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费跃农教授。薪火计划青年教师、教学新秀教师等158人参加了本期讲座。

费跃农教授以“如何讲好一门课——达成目标、改善体验、取得成果”为主题进行分享报告。费教授首先从“一门好课”的标准引入,运用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法、高等教育的“四新”建设和OBE(成果导向教育)教育理念,佐证一门好课的三个维度:目标达成、学生体验和同行评价,并结合自身获奖参赛作品,逐条对每一维度做了详细而具体的说明。然后,费教授匠心独具地从教师自身问题和课程教学中的“痛点”问题两方面来剖析“讲好一门课”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以各类大赛的评分标准为出发点,以自己的一流课程申报案例《模拟电子技术》和教学创新大赛案例《电路分析》的文本为例,详尽地说明了课程教学中的痛点问题。进而从教学投入、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三个方面建设性地提出教师教学的解决策略。

随后,费教授从“道”、“法”、“术”、“器”四个层面概括了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理念与方法。费教授将“道”提炼为“以学为主,环境育人”,强调以学生的视角看世界,创设有刺激性的外部环境,帮助学生对原有知识进行加工和再创造。费教授巧妙地运用疫情期间爆红的任天堂公司开发的健身环游戏的案例来说明把学嵌入到任务过程中,并创造性构建了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STARA教学模型,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在“法”的层面,费教授着重向大家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能够积极发挥两个课堂的教学优势,拓展教与学的时间和空间,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多样化发展。在“术”的层面,费教授从学习活动的组织方法、教学内容的重构方法和考核评价方法展开阐述。费教授认为在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时,教师要注重运用“最近发展区”理论驱动学生知识构建,建立知识建构地图。同时,强调知识建构的路线必须符合认知规律、学情特点和教学目标。在“器”的层面,费教授灵活深入地利用学习通这一课堂管理工具,用个人活动积分的形式,在推动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又丰富了课程的评价方式。最后,在如何形成教学成果方面,费教授从教学成果评审过程、课程建设过程、申报材料等方面为青年教师做出了细致入微的讲解说明。

费教授讲座结束后,与会的青年教师踊跃提问,费教授耐心地答疑解惑。至此,第十一期“师术讲座”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