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十期“师术讲座”: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翻转”教学应用及申报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十期

为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拓宽教师教学视野,推动我校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2021年5月9日,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十期“师术讲座”在粤海校区汇智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华南农业大学蒋爱民教授带来了“一流课程建设与‘混合+翻转’教学应用及申报”为题的报告,讲座由教务部副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教授主持。蒋爱民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人。各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申报教师、薪火计划青年教师、以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等约120人出席并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上,蒋爱民教授首先从平台选择、资源把握、师资基础、申报类型四个方面切入,针对“在线课程建设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国家一流课程‘顶层设计’的内涵和关键点”、“翻转-混合课程的界定与应用模式”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分析。他指出,一是在线课程是“混合+翻转”教学模式的基础,“慕课”的突破在于交互性的实现;二是申报一流课程应当注重教学理念、教学特色、组织形式的更新与创新,把握时代特点,适应关键指标变化;三是在进行“混合+翻转”课程教学时,教师应鼓励并督促学生从低阶的被动学习转化为高阶的主动学习,实现以问题驱动和项目驱动的“PBL教学模式”。随后,蒋爱民教授通过现场互动、模拟演示的方式,展示了独创的“六大板块”、“十大富媒体资源”的课程建设内容,介绍在线教学平台的建课方法和使用流程。最后,蒋爱民教授从自身十年来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经历出发,仔细解答到场教师在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过程中面对的实际问题,指导帮助教师们提高一流课程建设水平、掌握一流课程申报技巧。

讲座会后,到场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讲座非常及时,受益良多,对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深受启发。通过这次讲座,期望老师们能够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课程的“两性一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