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六期“师术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量:

期刊数 第六期

2019年6月19日,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展开的第六期“师术讲座”活动在图书馆南馆报告厅举行。本期活动主讲嘉宾为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南粤优秀教师、第五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费跃农。讲座主题为“面向‘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教务部孙忠梅副主任、各学院近140位青年教师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费跃农教授从事课堂教学29年来,秉承“以学为主,实践育人”的教学理念,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严格的过程管理和全面的学习支持,确保“学的认真,教的到位”。费老师课堂教学的特点是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收获大。在教学过程中采用MOOC、 Blackboard等网络课程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形成了理工科专业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什么是“以学为主”的教学方法;二、在教学设计中如何体现“以学为主”;三、在教学组织中如何落实“以学为主”;四、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助力“以学为主”的课堂教学。

 

讲座伊始,费老师带领与会教师下载“学习通”APP,这款旨在提高课堂互动效率的智慧课堂平台吸引了在座众人的目光。随后,费老师通过两个案例进行讲解,借助智慧课堂平台的“问卷调查”和“主题讨论”功能分析“以教为主”和“以学为主”两种不同的教学模式。费老师认为“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包括三个特征:一、在教师和学生课堂角色方面,教师是编剧、导演和演员之一,学生是主要演员,体现在自始至终的思维活动;二、在教学流程方面,教学流程实际上是学生的思维活动的流程,从已有的知识框架出发,用新与旧的冲突推动思维活动;三、在教学内容方面,从具体、具象的内容发展到概括的、抽象的内容,从实践体验发展到理性认知。

紧接着,费老师通过八个案例详细阐述“面向‘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在明确学习目标、课堂教学流程设计、课堂互动设计、PPT和板书设计以及课后活动设计方面的具体内容。他认为“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要有针对性的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提高课堂互动效率,善于利用PPT动态呈现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思考过程,面向“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要贯穿课内课外,课后活动设计可以提供书面作业、学习通作业、观看教师指定的MOOC内容以及完成小组活动等。费老师还通过课堂案例分析,从中归纳出三个教学流程:一、导入,即讲什么、为什么、解决什么问题;二、分解,将教学内容分解为一系列问题呈现给学生;三、拓展,即课外阅读、研究前沿以及实际应用。其中导入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以及暴露学生的认知冲突;分解教学内容的目的在于鼓励学生思考、尝试解答、体验并归纳知识;拓展是为了让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最后,费老师认为在教学组织中落实“以学为主”的关键在于过程性考核与评价、课外学习支持以及教学反馈。他最后总结了“以学为主”教学模式八个要点:一、“以学为主”的教学方法要符合认知规律,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好;二、教师搭台、学生唱戏;三、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设计学生的思维活动;四、讲授内容、PPT、板书都是在给学生的思维活动提供素材、创造环境;五、课内外的学习活动应该一体化设计;六、严格的过程考核才能保证“学的认真”;七、老师要“教的到位”,提供及时有效的学习支持和学习反馈;八、技术手段很有帮助。

讲座接近尾声,费老师热情的邀请与会教师提出教学问题,并一一讲述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和教师们共同探讨、分享经验。费老师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在座教师们的共鸣,讲座结束时很多青年教师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下次活动的开展。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