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坛沙龙

教务部成功举办第七期“师道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七期

2019年9月29日下午,由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教师系列教学研讨活动“师道论坛”(第七期)在科技楼二号报告厅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教学制度与文化”,主讲嘉宾为教务部袁磊主任与第五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张家强副教授。本期论坛由教务部曾明副主任主持,教务部陈文副主任、招生办李智军主任以及各学院近230名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教务部袁磊主任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中提到的“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开篇,提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以此为标准,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接下来,袁主任以“深圳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与制度分享”为主题,将“约束、支持、激励”三个关键词作为此次演讲的核心,全面而又详细地为青年教师介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师发展以及激励体系等内容。第一个关键词:约束。袁主任从教师纪律与规范,课堂、实验、考试、教材管理细则,教学事故规定三方面分别进行介绍。袁主任强调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现在的高等教育逐渐由原来的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青年教师需要注重课堂教学的转变。第二个关键词:支持。按教师发展从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资深教师分为工作主体,学校分层分类分步骤实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有:“薪火计划”、海外研修计划和教学研究改革项目。“薪火计划”由导师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和培养;海外研修计划支持更多优秀青年教师出国研修;教学研究改革项目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对青年教师有特定名额支持。第三个关键词激励。深圳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分为:综合奖、突出贡献奖、教学竞赛奖、教学单项奖四大类,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多层次激励。袁主任给在座的青年教师展示了深圳大学教学名师和和历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名单,以此鼓励大家认真做好教学工作。随后袁主任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高水平大学建设离不开青年教师,学校的进步带动着青年教师不断的成长,二者相辅相成。  

论坛的第二环节由第五届校长教学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张家强副教授以“让课堂活起来”为主题分享教学心得体会。张老师一开讲,便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赢得台下老师们的掌声。张老师讲到自己初来深大,没有现在这种形式的论坛,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十几年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现在学校提供了多种途径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成长,青年教师赶上了好时代。张老师提出三种提高教学能力的途径:观摩优秀教师公开课、参加教学比赛、聆听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在课堂上,教师是一名演员,老师搭台、点戏、同台演戏。教师在课前是编剧,课堂中是主持人、导演、演员、观众,课后是评论家。相对应的工作,课前:备课,制作课件(动画、音视频、各种软件);课堂:组织管理活动,参与师生互动,观看并评价效果;课后:批改作业、师生交流、反思总结。

   

 

紧接着张老师以自己的课堂教学活动为例:A virtual world,展示了自己在课堂中是如何导入,如何讲授并且让学生参与课堂的。张老师现场放映了他自己下载和剪辑的相关视频,视频内容仅有几十秒,吸引大家的眼球,在座的老师们都听的津津有味。张老师最后以“付出就有回报”激励青年教师,台下的青年老师们在这一环节充分体会到教学的乐趣。  

本次论坛的第三部分是研讨交流环节,台下在座的老师们积极与主讲嘉宾们互动,袁磊主任和张家强副教授一一回应了老师的疑问。主讲嘉宾的精彩回答,赢得老师们的纷纷称赞。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教务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0月8日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