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年会暨高校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量:

期刊数

12月4日,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年会暨高校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大学汇星楼3号报告厅举行。会议研究讨论了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交流了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典型案例,探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一流课程与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前景。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指委副主任李清泉,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指委主任杨宗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致开幕辞。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指委副秘书长王泉,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指委委员张红伟等做特邀报告。教指委主任、副主任以及委员,部分特邀专家与有关单位人员和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上午的会议由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九民教授共同主持,下午的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教授和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袁磊教授共同主持。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线上参会人员达到4078人。

李清泉校长代表学校向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总结了近年来深圳大学在地方高校UOOC联盟建设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学分制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良好成绩和效果。未来深圳大学将逐步扩大“智慧教室”的规模,满足跨校区教学的需求,早日使深大成为集云课堂、云资源、云平台为一体的“云端大学”。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发表致辞。她谈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给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信息化、智能化已成为高校教学创新改革的突破口,希望本次会议能为高等教育的管理者和实践者提供更广阔、更有深度的思考内容和工作策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指委主任杨宗凯教授的致辞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九民教授代为发言。杨宗凯教授谈到,疫情使得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成为常态,慕课在抗击新冠疫情“停课不停学”的大规模社会实践中发挥了基础性的支撑作用。中国目前也正在从慕课大国向慕课强国不断迈进。他高度肯定了教指委在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推动教学信息化和教学方法创新上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努力和探索,并对未来一流课程建设做出了展望,强调要扎实推进李静处长的“四点建议”,为未来高质量一流课程建设与发展,以及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提出,希望教指委按照信息化与教学方法指导委员会和高校开放课程联盟联系会的要求,研究和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聚焦重点难点,突破限制瓶颈,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做好优秀案例的宣传工作和发展报告编写工作。二希望教指委深度参与西部行计划,加强指导,为慕课教学深入中西部高校,助力新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贡献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教授做特邀报告《深化慕课“建、学、用、管”,推动新常态下教育改革创新》。徐教授所在的慕课建设工作组主要围绕打造一批慕课金课(群)、一套慕课标准规范、一批慕课教改案例、一个慕课联盟联席会、一个慕课大会(系列)即“五个一”工程展开。他指出智能在线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体现在发展动力、技术发展方向、教学模式创新、建学用管、平台与产业发展等方面,未来在线教育应在力度、深度和广度上不断下功夫,不断提升在线教育的发展质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指委副秘书长王泉教授做特邀报告《以“六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他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智变:智能教育人才培养机制走向何处;二、智领:西电“六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他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化教学情况向我们展示了“六新建设,即构建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育人“新环境”、类型重构和供给重构的“新资源”、基于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新教学”、大数据支撑下的教育教学“新评价”,人机结合、人技结合的能力“新培训”和基于数据驱动的高校智治体系“新治理”,为许多高校加强信息化教学与改革提供示范与借鉴。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指委委员张红伟教授做特邀报告《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开启四川大学一流课程建设新征程》。报告分析了四川大学一流课程建设理念、建设实践以及建设效果,给许多高校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带来诸多启示。她讲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是一流课程的标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内容丰富多样、教学组织与实施有效是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四川大学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开展课程建设实践的。从构建特色一流课程新格局、打造通识教育一流课程增长极、跨学科建设、强化课程思政教育等方面进行实践,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效果丰硕效果。


会上,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教指委委员汪琼教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指委委员陆国栋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主任谢幼如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电子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王淑娟教授、河西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指委委员赵柱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爱民、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秦波涛分别从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创新两个方面做了7场报告,就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考试、作业方法改革、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等诸多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