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提质创新推动新时代教师教学发展高级研修班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深圳市分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量:

期刊数

2021年4月22日,提质创新推动新时代教师教学发展高级研修班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深圳市分中心”揭牌仪式在深圳顺利举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网培中心主任林金安,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深圳大学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等以及全国28个省份300多名高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半场会议伊始,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网培中心林金安主任做了开场发言。林主任首先对深圳大学成立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深圳市分中心表示祝贺,并对网络培训中心做了整体介绍。

接下来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发表讲话。他谈到深圳正处于“双区”建设时期,并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他指出深圳大学伴随特区快速发展,不断鼓励创新改革。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的发展,2011年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中做了很多创新探索。徐晨副校长表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深圳市分中心的成立是深圳大学的荣誉,希望深圳大学在探索高质量教育教学中能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武世兴处长开展了线上发言。武处长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武处长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清华大学时的讲话,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武处长希望大家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实践,各高校要搭建教师平台,为高校的持续发展注入力量。

随后来到本次会议的重要环节——揭牌仪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网培中心主任林金安与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共同为“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深圳市分中心”进行揭牌。

接着,网培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强做了网络培训中心2020年工作报告,王主任首先对网培中心工作进行了大体的介绍,内容包括疫情防控、教学支持、心理调适、应急管理、教育技术等方面。目前培训模式以线上为重点,已经形成高质量的服务团队。

上半场会议的重磅嘉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谢院士发表了《对大学教育的思考》的主题报告。谢院士从教育的本质与责任、大学应该教会学生什么、目前大学的缺失、“课堂+课程”的作为、大学教育的好老师、一流大学与教育强国的方向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对大学教育的思考。他强调,教育的本质和核心是教化每一个人的潜质和天赋,培养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能力;教育的责任是通过教化激发和彰显人的本善,让每个学生都能成才,都具有自由全面发展的能力;教育的生命在于爱心的传递,在于教与学的互动,在于情感的投入。

下半场会议首先由深圳大学教务部副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作“基于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深圳大学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孙主任介绍了深圳大学开展的多种教师提升计划和教师教学系列品牌项目,重点谈到了深圳大学通过以慕课为抓手促进教学信息化,并对深圳大学混合式教学常态化的运行管理机制进行全面介绍。最后孙主任表示希望深圳市分中心能建设成为有深圳特色、教育全域、辐射全国的分中心。

之后,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罗佳发表题为《面向智慧教育的教师发展平台构建》的报告,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发表题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创新性探索》的报告,江南大学教师卓越中心主任刘和发表题为《四聚融合,六位一体,打造江南风格教师教学发展体系》的报告,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骈俊生教授发表题为《高数师培在线工作坊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

最后,本次会议进行了教师发展策略工作坊的研讨交流,主题分别为:教师发展工作平台及制度建设、教师发展优质项目设计及资源共建共享。

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信息网络培训中心与深圳大学联合举办,为高校教师教学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提供了前沿的理论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促进了高校教师教学的交流与发展。参会教师反响热烈,收获良多。通过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为深圳大学的教学提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