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广东省2018年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深圳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量:

期刊数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培训工作,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412-13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全国网培中心)、全国网培中心广东省分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的“广东省2018年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深圳大学成功举办。全国网培中心副主任陈振、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分别在开班仪式上发言。来自广东省43所本科院校,19所高职高专院校120余名教发、人事、教务负责人及一线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开班仪式。

广东省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第一期)合影留念 

全国网培中心广东分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

新时代下教师发展:进入新常态,更加注重质量提升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方向,也是教师培训和教师发展工作的重要指向。”陈振在讲话中谈到,教师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注意教师培训的系统化、针对性、专业化、信息化问题。“如果教师不变革,课堂教学是不会发生变革的。”教师培训要体现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同时,他指出,全国网培中心要充分贯彻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提出的“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跟得紧”的方针,紧密配合教育部的工作部署,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共同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            

全国网培中心副主任陈振发言

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向各位教发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现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教育领域的变革尤为明显,并从深圳市的创新发展、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深大教学的管理要求、深大教发中心的建设等方面,由宏观到微观指出教师发展中心的重要地位。孙忠梅提出教发中心要围绕教师提升,设置形式多样的计划、活动,全面、有效地促进教师发展工作的开展。

       

深圳大学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忠梅发言

       

教师发展工作:吃透标准,落到实处

本次培训主题紧跟国家对高等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科学设计主题,采用专题讲座和工作坊相结合形式,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操作。

中国计量学院标准化学院院长、院校管理与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用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丹青教授做了题为“《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与教师发展工作的转型适应”的专题讲座。李丹青从高等教育质量及标准概述、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解读和教师发展工作的转型与适应三个方面介绍了教育质量的标准、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制定的意义、原则和内容。她建议《国标》颁布后要让教指委用起来、让高校动起来、与‘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积极开展教师发展标准工作,学懂、弄懂、吃透《国标》,宣传、推广、解读《国标》,研究、探讨、落实《国标》。

       

李丹青教授做专题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研究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芳的讲座主题为“审核/合格评估中的教师发展中心职责与对策”。她指出,质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关键词,高校要以评促建,把握审核评估的新特点——审核重点新、评估理念新、结论形式新、评估方式新;要掌握教发评估的五个度(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6+1个项目(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教师发展中心在过程中要把握好这些测评点,做好教师发展和质量保障工作。

       

李芳副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此外,李芳还做了“教发中心的硬实力打造——新一轮教室改造运动中教发中心如何实现主动引领”的专题讲座。她指出我们要注重教学生态,即教师发展和学生培养的同频共振,注重信息技术环境和课堂教学环境的改造;要科学建设,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强调需求管理,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中摸清需求;要有效应用,直面问题,通过信息手段+大数据分析的技术诊疗直击痛点。

       

教发中心建设:吸引力、软实力、创新力、凝聚力如何打造

培训针对当前教师发展建设的困惑,精心设计了教师发展中心吸引力、软实力、创新力和凝聚力如何打造的报告和工作坊,从机构设置、内容构建、项目设计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了经验介绍与分享。

延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郭艳春的以“教发中心的吸引力从何而来——以延边大学为例”为题,从中心机构设置与条件保障、教师教学发展内容构建与实施、教师教学发展特色项目与效果、发展中心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发展中心工作思考与未来展望五个方面详尽地分享了延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经验。她认为,汇聚内部资源,借助外部助力是很必要的,同时,中心需要牢牢把握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的使命,明确“造就幸福老师、智慧老师、魅力老师”的总体目标。

         

郭艳春副主任做专题报告

       

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教师发展项目负责人鄢文海的讲座主题为“教发中心的软实力打造——教师培训方案的系统化设计”。鄢文海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教师培训当中的管理层面存在多头管理、管理制度不完善、教师教学发展平台不完善的问题,在教师层面,存在学历高但教学水平低、重科研轻教学、缺乏探讨教学问题的环境等问题,以此为切入点,提出要在观念、制度、组织、执行方面着手来解决这些问题。并分享了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追求务实的培训目标,加强平台建设和项目执行等经验体会,提出现在教师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提升教师教学发展的能力;二是国际化背景下如何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三是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谋划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鄢文海副处长做专题报告

       

深圳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MOOC办公室主任、教务部副主任、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管理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忠梅的讲座主题是“教发中心的创新力打造——大学慕课普及化时代,教师教学发展如何变革适应”。孙忠梅提出,面临着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科技迅猛发展的挑战的情况下,慕课在世界、在中国、在大学逐步兴起,中国慕课的应用形式多样,发展迅速,形成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的创新方式。同时指出,目前教师教学发展在慕课方面也面临着教学观念更新、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教师角色转变、教学竞争压力、教学改革热点等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慕课推进的策略,引用焦建利教授的“四阶段八步”,进一步归纳出要遵循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翻转混合教学的教学模式、设计引导促进的教师角色、伙伴共同体的师生关系。

       

孙忠梅主任做主题报告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首席培训师、研究员张胜全做了“教发中心的凝聚力打造——教师发展中心的组织建设与发展体系构建”的经验分享,并主持了“新教师培训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体验工作坊”。张胜全从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建设、教师发展平台体系构建、教师发展队伍体系建设、教师发展活动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在工作坊活动中,各位老师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通过小组讨论交流的形式探讨张主任提出的三大问题,即贵校新教师培训是如何实施的?当前教师培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您认为新教师培训应该包含哪些基本模块?在此次工作坊中,老师们通过与不同院校的同仁们交流教师发展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有利于更进一步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促进教师发展中心的持续发展。        

张胜全主任做专题工作坊

       

为期两天的活动获得各校培训学员的高度赞扬。“感谢主办方、承办方组织的这次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紧凑有序的培训活动,在环境优美的深大校园搭建了一个学习先进理念、理清工作思路、促进互动交流的平台,使我们在教育教学发展新形势下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参与培训的罗老师这样说道。培训结束后,很多学员纷纷留言表示这是一次干货满满,受益匪浅的培训,希望今后可以多组织此类培训。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