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教务处长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量:

期刊数

   2016年6月13日,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教务处长教学研讨会在深圳大学顺利召开,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副校长黎军、教务部主任王晖、教务部副主任兼MOOC办主任孙忠梅以及来自全国地方高校的教务处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于6月13日上午9时开始,由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王晖主持。  

会议开始,深圳大学校长、UOOC联盟理事长李清泉致欢迎辞。李校长首先代表UOOC联盟及深圳大学对兄弟院校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李校长简要回顾了UOOC联盟的发展历程,对UOOC联盟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李校长指出:真正将MOOC作为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跨校学习和学分互认的MOOC平台并不多,UOOC联盟在这几个方面是走在前列的。地方高校数量多,是中国高校的主力军,UOOC联盟是地方高校面对MOOC的积极选择。地方高校应积极利用互联网优势,直面地方高校面临的师资不足、优质课程资源稀缺等问题,探索高等教育本土化发展模式。前几年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如何实现UOOC联盟的从无到有,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运行机制,探讨UOOC联盟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随后,深圳大学副校长黎军从 UOOC联盟基本情况、运行机制、发展成果和未来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UOOC联盟建设与发展情况。黎副校长从地方高校发展MOOC的动因、UOOC联盟宗旨以及发展进程三个方面介绍了UOOC联盟基本情况;从UOOC联盟组织架构、课程运行流程、课程遴选流程、高校选课流程、教学方式、考试方式、课程质量监控、学习过程监控、课程认证、知识产权保护、课程服务激励、课程推广和教师培训等方面介绍了UOOC联盟运行机制;从共享机制不断完善、实现跨校学分互认、课程建设、扩大共享规模和应用范围、加强质量监控、创建培训体系、强化教学服务等方面介绍了UOOC联盟发展成果;从联盟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等方面介绍了UOOC联盟未来发展。黎副校长指出:联盟的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未来也仍有许多值得联盟成员共同研究探索的问题,如优质课程的挖掘、共享平台的完善、课程的推广与应用、学分互认机制的完善以及联盟可持续发展模式。希望大家共同探讨,为联盟发展献计献策。  

9时40分,华南师范大学的柯清超教授从全球MOOC的最新发展、MOOC变革课程教学的路径和互联网+时代的教育生态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题为“重构与超越:MOOC变革课程教学的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  

10时35分,福建师范大学的林双泉教授从在线教育的发展历程、在线教育课程和资源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在线开放课程的运用和几点思考与体会五个方面作了题为“福建师范大学在线教育的概况及思考”的学术报告。
  

11时10分,青岛大学的李秀清教授从慕课建设背景、理论基础、课程设计、课程建设、课程运行与应用、慕课与教师发展、常见问题与办法和新实践新打算八个方面作了题为“慕课模式下的大学英语词汇拓展课程建设与运行:从新理念到新实践”的学术报告。  

11时50分,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王晖对联盟章程修订进行了说明。  

14时,深圳市优课在线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凯介绍了UOOC联盟课程运营方案。  

14时30分至16时30分,与会人员就UOOC联盟运营方案、运行机制、课程收费方式、课程质量保障、课程定制服务、教师团队组成、“Mooc·Star”课程征集及资助活动、联盟章程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王晖对会议作了总结,对各兄弟院校教务处领导在百忙之中来到深大,为UOOC联盟的发展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对与会人员提出的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联盟将认真听取,并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至此,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教务处长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