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培训

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联合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4-07-07 浏览量:

期刊数 第一期

      2014年7月4日~6日,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联合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我校举办第一期教师培训。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哈尔滨学院、湖北工程学院、济南大学、青岛大学等16所高校的64名教师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的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宏观层面,分析了MOOC的发展趋势及对大学教学的冲击;微观层面,分享了MOOC课程的设计与制作流程及方法;实操层面,讲解了教学平台和录屏软件的使用技巧和拍摄视频的注意事项,并且设计了录屏与试镜体验环节。

     7月5日上午9点,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王晖作了简短的致辞。王晖主任对64位参加培训的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教师能够在培训中学有所获,以便加快各校MOOC建设。

     随后,深圳大学教务部副主任、MOOC办公室主任孙忠梅作了题为《MOOC与大学教学改革》的报告。报告从宏观层面理性分析了MOOC及其影响、MOOC与大学教学改革及UOOC联盟的筹建背景、过程和建设思路。她强调,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给各行各业带来了革命性影响。MOOC作为互联网和教育深度融合的产物,对大学教学的影响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高校、教师和学生都应该关注、参与和研究MOOC及其发展,运用MOOC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学质量提升和大学的跨越式发展。

     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傅霖老师作了题为《MOOC发展现状》的报告。报告通过丰富的资料和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国内外MOOC发展现状、趋势和著名的MOOC平台。

     7月5日下午,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吴燕玲老师作了《如何建设一门优秀的MOOC课程》的报告。报告介绍了MOOC课程建设的具体流程,并且对每一个环节都展开详细讲解。随后,超星公司陈鑫淼作了题为《镜头前的完美授课》报告,传授了镜头前完美授课的经验和技巧。当天最后一场培训由信息中心薛英忠老师作了《录屏教材的制作方法》的报告。


      7月6日上午,信息中心杨秀波老师、超星公司王云作了《教学平台使用体验》的报告。培训中还安排了试镜体验。参加培训的教师们推选出代表,亲身体验镜头前授课。教师们踊跃报名参与试镜体验,尽管很多人是第一次在镜头前授课,但表现非常出色,仪态自然大方,语言铿锵有力。


      7月6日下午,试镜视频经过简单加工编辑后,开始视频展示。吴燕玲老师对每一个视频都进行了点评。在随后的经验总结与交流的环节,教师们就UOOC联盟的MOOC课程建设办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教师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对MOOC及其影响有了更深刻也更理性地认识,了解了该课程的设计与制作方法和流程,掌握了录屏软件的使用技巧,实践了教学平台的使用,体验了镜头前授课的感觉。


      UOOC联盟的第一期教师培训虽然缓缓落幕、圆满结束,但是对于UOOC联盟的MOOC课程建设工作而言,却才刚刚开始。希望各位参与培训的教师,带着丰富的收获回到各自学校后,加快MOOC课程制作,提高MOOC质量,把优质MOOC课程共享到UOOC联盟。 


 

 

 

 


 

版权所有 ©  深圳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粤ICP备11018045号-7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汇元楼二楼

深圳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